想寫點什麼才發現距離上一篇幾乎快整整三年,回顧2014的目標必須先往前延伸到2013。

    在2013年興起了考中餐丙級證照的念頭,其實有這個想法並非突然,回想起來我覺得導火線應該是工作上產生的不愉快,從一進公司滿腔熱血地想要展開憧憬已久的科技業職涯,認為可以學習有興趣的東西是一件很棒的事;然而當初的職場新鮮人的積極與單純的想法,三年多後已不是這麼回事,這段時間工作上的人、事甚至於物皆讓我有所改變,很多不愉快的工作經驗、不合理的要求以及不被重視(畢竟是在小系統廠),讓我對工作變得消極、變得不得不與現實妥協、變得只將工作視為取財的工具。這也讓我重新思考除了寫程式之外還喜歡做什麼? "做菜",我很快地就得到這個答案,因為小時候家裡開餐館,因為母親的身體不適合太過勞累所以毅然決然將餐館收起,但在我心裡總覺得這些好吃的產品不在市場上實在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進公司前有一個軟體夢,所以將程式放在餐飲前面,如今在科技業走了一遭,知道它的生態大概就是這麼回事,對我來說也夠了,本來就喜歡弄東弄西的我自然想到了這個出口。

    於是便展開了開餐廳計畫(其實也只是大概想了一下如果要開餐廳應該要先有一張證照吧XD)的第一步,在2013年找了餐飲補習班,在2014年拿到了中餐丙級證照,由於要上班所以補習只能選假日班,上課時間為週日上午,因為上課無法遠行;在考前,精神上也是緊繃的,總括來說準備考試是很累的,所以原本拿到丙級證照後是打算休息,但得知乙級證照一年只考一次而且即將要開班,考慮了幾天還是報名了,就這樣又續上了五個月的課(有時遇上連假會停課),整個2014大概就是在上課中度過,在九月考過學科之後就一直等待術科的考試時間,終於在2015年1月16日考了術科,表現的不好,考後一直調適自己的心情,告訴自己就是明年再來一次,趁這次機會也讓自己知道缺點在哪裡,雖然理性得這麼告訴自己,但在意的心裡還是在所難免,好幾天晚上睡前都還是會一直去想"要是怎麼做,可能會更快;要是怎麼做,就可以有更多時間寫後面的報告",雖然知道有些地方確實做得不好,但還是存在一絲希望,希望能夠有幸運的結果,因為再一次實在是太煎熬了。

    事實上在考前就有想過若是這次沒有拿到乙級證照的話就明年再來一次,但是不會重複的將所有時間投在準備乙級證照上,畢竟已經有一次經驗了,若真的明年要在考一次那我也有足夠的時間練習,所以必須將下一階段要追的目標訂出來,並將大部分的時間像是準備乙級證照那樣去追,而目前最想做的事就是將英文練好,目標是可以很自然地和外國人溝通,這個必須持續不斷的努力才有機會達成。

    我想2015年將是一個與意志力和自制力抗戰的一年。

 

                                                      23:50 01/25/2015 ChienYang 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